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水利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096/2021-00020 发布机构 淮安市水利局
文  号 淮水办〔2021〕32号 公开日期 2021-04-01
文  号 淮水办〔2021〕32号 公开日期 2021-04-01 失效日期
名  称 关于印发《2021年市水利局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时效说明
关于印发《2021年市水利局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水利(水务)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021年市水利局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已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淮安市水利局

2021319日

 

 


2021年市水利局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21年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淮发〔20213号)及《淮安市2021年度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淮办发〔20216号)精神,结合水利部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市水利局今年重特大项目攻坚目标任务是签约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上,开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广泛参与,强化项目信息收集。作为市直第二组的重点部门,各单位、各部门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一是深入组织学习研究。组织学习招商引资知识,系统梳理当前招商引资的基础条件、发展状况、优惠政策和产业布局,熟悉淮安的投资环境和投资优势,为邀请客商来淮考察交流做好前期准备。二是挖掘本地信息来源。主动走进在淮已落户的企业,搞好优质高效服务,借助现有企业信息渠道、人脉资源,善于发挥“活广告”作用,通过他们的亲身感受推介、牵线搭桥,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多的项目信息源。充分运用亲情、友情、乡情、同学情、战友情,多渠道收集在外的成功人士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推介淮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邀请客商来淮投资兴业。三是强化信息收集合作。注重发展专业招商,突破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按照市里要求,突出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利用专业机构和招商专业人员个人优势委托招商,丰富招商信息的来源和渠道,提高项目信息质量。

(二)突出招商重点,提高项目质量体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引进知名企业、高端资源、健全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选资的主攻方向,定向出击,定点对接,努力提高招商质效。一是主攻产业链招商。围绕全市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主导产业,结合优势特色产业,紧盯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市场需求导向和社会资本流动方向,使得招商选资工作有的放矢。二是突出大企业招商。结合产业发展动态,重点跟踪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国字号”“央字号”等大企业大集团,加强对目标企业国内的战略规划、投资布局、产业链条及动态走向等信息的研判,建立目标企业和目标项目清单,发扬“钉钉子”精神,跟踪对接,全力争取项目落户。三是聚焦重点区域招商。坚持内外并举,对外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产业对接,不断积累资源,拓宽引资渠道;对内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专题招商,聚集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南京等重要城市,集中精力重点招引半导体封测、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等电子产业方面龙头企业以及大型轴承、精密齿轮、动力电池等装备制造类项目;聚焦广州、深圳等珠三角中心城市,着重引进PCB、通信设备、LED等高科技企业、高附加值产业项目;主攻福建、河南、山东等食品产业优势区域,深入对接细分行业龙头以及一批有明确转移和扩展意向的食品企业。

(三)继续上下联动,提高招商实际成效。坚持全市水利系统招商工作“一盘棋”格局,市县区水利部门、市局机关与局属单位协调联动,局领导分管处室、单位及联系县区局联动招商,统筹各方面资源,强化考核激励,形成推进活力和合力。一是围绕水利项目招商。对水利系统实施的项目,要善于运用市场化实施,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形成水利工作与招商工作齐头并进双丰收。二是提高项目质量。要深入分析投资母体企业的发展状况、发展需求,了解清楚为什么来投资、有多强实力投资、能否投资成功、淮安的招商优势等问题,进而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开展攻坚,提高招商成效。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实行“单月会办、双月通报、每季点评、半年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保证重特大项目攻坚取得实效。单月会办,即由局领导牵头召开会办会,听取各处室、单位招商工作推进情况,集中会办解决问题;双月通报,即由重特大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初对上月招商实绩进行通报;每季点评,即局主要领导每季度召开招商工作点评会,对考核前两名的处室、单位进行表扬,后两名的作表态发言;半年考核,即每半年考核一次,上半年招商考核落后的处室、单位要向局党委作出书面检讨;下半年对考核排名末位且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处室、单位,由局主要领导对其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

醒谈话。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局重特大项目攻坚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重特大项目攻坚活动的综合协调、情况汇总、统筹推进、督查考评等日常工作。实行重特大项目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集中精力谋项目、抓招商,确保水利系统重特大项目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优化招商队伍。为集中精力、重点突破,调派有热情、有思路、有能力、有吃苦精神的科级干部组成招商小组,重点开展脱产招商。招商小组要搜集有价值信息,会同其他县区和部门开展重点招商,谋求重点突破。

(三)强化考核激励。加强重特大项目攻坚考核结果的运用,并与水利系统高质量发展业绩考核挂钩。对在重特大项目攻坚中成绩显著的人员优先推荐参加市级(含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评选,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予以优先推荐或提拔重用。对为市水利局招引重特大项目做出重要贡献的县(区)局,在年终考核中予以加分,优先推荐为先进单位。

 

重特大项目攻坚目标任务分解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