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096/119-00002 发布机构 淮安市水利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失效日期
名  称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时效说明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紧密结合全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全市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将2018年作为政务公开基础建设年,在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制度执行、平台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余条。其中通过信息公开栏目公开12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140余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8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网络申请公开,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并按照要求以邮件的形式予以答复。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一名党委副书记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责任部门。明确专人加入淮安政府信息公开群,每天及时登录,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淮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淮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暂行)》《淮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淮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淮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市水利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淮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和各项日常工作制度开展工作,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建立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四、规范公开流程。在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中,将密级紧急程度是否公开纳入《淮安市水利局发文稿纸》。行文过程中,由拟稿单位提出申请,经所在处室负责人核稿后提交局办公室审批,再提交局分管领导审批,全部审查通过后由拟稿人交专人发布上网。全年共计公开发布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102件,涉及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民生水利、城市水利、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

五、强化新闻发布。根据《市水利局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流程,明确了部门新闻发言人工作职责。局网站设置新闻专栏,每天更新图文信息,成为新闻发布的重要窗口。全年共组织开展新闻发布活动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

六、用好各类载体。紧抓淮安市水利局网站改版的契机,设定了信息公开公共服务政民互动党的建设多个栏目,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上级报、刊、网、屏有关媒体,及时发布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组织市民、网民参加看水利活动,让市民切身体会水利的发展与变化,真正感受到水清、岸绿、景美。《焦点访谈》、《人民日报》、《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我市水利工作成就,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认真做好淮安水利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做好淮水安澜栏目网络政务宣传工作,与网民友好互动,做好政策引导,有效宣传淮安水利治水思路,塑造淮安水利行业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与提高的方面: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不够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有待提高。

    八、改进情况。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分析典型案例,提升依申请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