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无人机科技助力水行政执法
时间:2021-04-08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为了适应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新形势,推进治水、管水工作科技化、便捷化,市水政支队广泛利用无人机开展水行政执法工作,逐步构建“空中巡、水中巡、岸上巡”立体式、动态化的执法监管格局,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

2020年12月,省水政监察总队为市、县(区)水政执法队伍配发了3台无人机。无人机具有飞行距离远、飞行速度快、视野广阔等特点,能到达很多人工不能到达的地点,让执法队伍更加精准地掌握各个河道的情况。为提升执法队伍熟练使用无人机的能力,市水政支队组织市县水政系统3名工作人员参加由省水政总队、市水利局组织的无人机培训班,学习无人机理论、拍摄技巧、室外飞行等实务知识。经过考试,三人均获得了飞行证书。

在日常执法行动中,市水政支队高度重视发挥无人机的作用。结合月度执法巡查工作,对河道、湖泊、水库开展航拍,目前已经累计飞行10架次;市水政支队还利用无人机对大运河地球村、运南干渠种植等河湖违法项目进行执法巡查;在饮用水源地巡查中引入无人机,对开发区水厂取水口、城南水厂取水口进行巡检,查看是否有蓝藻等问题。通过无人机巡查,共发现10件疑似问题,为后续执法查处、问题整改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