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新闻资讯 要闻快递
我市组织参加省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视频会议
时间:2021-03-19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3月16日,省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副省长、省洪泽湖管委会主任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市洪泽湖管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朱鹏程,市洪泽湖管委会副主任、水利局局长施恩佩,市洪泽湖管委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潘光杰,省洪泽湖渔管办负责人,沿湖三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管委办主要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在淮安分会场参会。

洪泽湖11.jpg

赵世勇要求,沿湖各地和省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洪泽湖治理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生态优先、水陆统筹、区域联动,扭住关键重点,强化协调配合,推进洪泽湖治理和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把洪泽湖打造成流域性湖泊治理保护的样板,为建设美丽江苏提供支撑、作出贡献。

赵世勇强调,当前,要坚持以洪泽湖三年计划为抓手,全面落实洪泽湖治理保护的近期目标任务,突出做到“四个聚焦”:聚焦盛水的“盆”,强化河湖空间管控。将河湖空间管控作为重点任务,加紧完善水域岸线功能布局,健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开展退圩还湖综合治理,加强水域岸线管控,及时有效处置涉湖违法行为,切实护好盛水的“盆”。聚焦“盆”里的水,强化水污染防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沿湖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工业、农业、生活、船舶污染四源治理,全力护好盆里的水。聚焦上岸的人,强化民生服务保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上岸渔民、滩地居民、住家船民等民生保障工作,因人施策、重点突破,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民生服务保障到位。聚焦湖区的美,强化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建设。围绕提升洪泽湖的生态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加快水域、湖岸、入湖河道生态修复和水文化打造,建设美丽生态大公园。
        赵世勇强调,要以洪泽湖管委会协同推进机制为平台,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加强资金保障、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提升洪湖治理保护的组织保障水平。

 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作了题为《打造大湖好风光绘就生态新画卷》的交流发言。

洪泽湖1.jpg

 王红红说,2020年,我市坚持上下联动,系统谋划,强力推进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统筹推进水空间、水污染、水生态、水安全、水监管等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红红表示,2021年,我市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这次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厚植洪泽湖生态绿色本底,打造洪泽湖治理保护样板。全年计划实施75个项目,投资近30亿元。重点组织开展好四大行动: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提速行动。一是启动实施退圩还湖工程。严格按照省任务安排,确保完成淮阴区清退圈圩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洪泽区、盱眙县分别清退圈圩面积7平方公里以上。二是加快实施淮河行蓄洪区及干流滩地居民迁建工程。加强工作调度,加大工作力度,全年完成投资5.4亿元,今年汛期前确保涉及的6655户全部撤离到位。三是配合实施国家、省重大水利工程。按照部署要求,精心做好洪泽湖滞洪区、入海水道二期、南水北调二期等重大水利项目保障和建设工作。大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攻坚行动。一方面,坚决完成“两船”整治扫尾工作。今年6月底前完成住家船餐饮船扫尾验收工作,建立洪泽湖湖区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新增住家船餐饮船。另一方面,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结合近岸带修复、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涉湖建设项目整治复绿等,完成洪泽湖古堤等4个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建设;加快环湖地区造林绿化步伐,创成省绿美村庄21个;提升自然湿地保护率,完成湿地修复1000亩。大力开展行业共建共治突破行动。一是扎实推进污染治理。持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运输船舶污染治理力度,对环湖地区重点工业园区、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排污口等实时在线监控,真正做到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力求标本兼治。二是稳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城根滩、腰滩圩、鲍集圩、王桥圩等应急加固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洪泽湖区域港口航道和330省道淮安段等环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塑造路畅、水清、景美的良好环境。三是积极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依托资源优势,支持洪泽区、盱眙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鼓励盱眙县陡山村、洪泽区头河村等争创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持续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生态品牌。大力开展监管能力建设提升行动。配合完成《洪泽湖保护条例》立法、《洪泽湖保护规划》修编,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入湖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督促指导相关县区编制“一河一策”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做到目标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探索建立跨界河湖治理保护联动机制,筹划举办淮河生态经济带—洪泽湖治理保护高峰论坛,加强交界河湖管护,积极构建治水问题共商、治水对策共谋、治水成果共享的高效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