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新闻资讯 要闻快递
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汛前检查汇报会
时间:2021-03-22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为准确掌握全市汛前准备情况,做好汛前准备工作,3月19日,我市召开全市汛前检查情况汇报会。市水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光杰出席并讲话。各县区(园区)防汛主管单位分管领导,局相关处室和市直有关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防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地采用PPT形式详细汇报了防汛防旱责任制落实、在建工程度汛措施、防汛防旱预案修订完善等汛前各项准备情况,反映了存在问题。参会处室及市直相关单位针对各县区汇报情况,对进一步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安全度汛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潘光杰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防汛防旱工作存在问题。要以务实的态度面对汛前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制定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案,把握好汛前重要时间节点,切实落实处置措施。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落实防汛责任制,做好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层层过细,夯实责任,根据换届选举情况,及时调整指挥部成员名单,迅速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对于苏北灌溉总渠右堤除险加固、朱码闸拆建、和平北站拆建、城根滩堤防薄弱段应急除险加固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要迅速推进,确保汛前完成水下工程;对于年度防汛应急、维修养护等工程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汛前投入使用。对于涉河建设项目,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限期整改清除阻塞河道等问题,督促落实安全度汛方案。四是关注重点区域,突出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和水库度汛安全。各县区要做好泵站维护、检测、试运行等准备工作,确保汛期泵站运转正常,河道泄洪通畅。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规程运行,严禁水库汛期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五是强化物资储备及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地要进一步理清物资储备现状,对重要险工患段就近储备物资,会议对各县区应增储物资的金额、数量、品种做出明确要求;要加快落实“巡查防守社会化和防汛抢险专业化”的防汛工作要求,加快组织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防汛巡查防守,统一登记造册,统一编组落实责任堤段。要加强与应急、驻军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落实人员、技术及装备力量,备案在册以备随时调用。及时安排科学合理的防汛抢险演练,提高抢险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纪律意识,确保汛期拉得出,打得响。六是加强防汛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提高信息化水平。各县区要加强防汛信息化系统运行维护,做好数据调试校准工作,确保数据完好率不低于95%,切实为防汛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