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新闻资讯 要闻快递
市水利局五个“一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08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通过开展五个“一线”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凝聚奋进力量。

 一线宣讲感悟初心。在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领学的基础上,深入每一个党支部,突出抓好基层一线宣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专题培训,请党史专家以《学习党史明责任 坚守初心勇担当》《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回眸》为题作专题辅导,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坚持将青年党员干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以“讲好第一课 系好第一扣”为主题组织水利青年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讲述建党以来的治淮历史和党史故事,让党的光辉历史激励青年一代水利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一线阵地筑梦铸魂。市水利局党委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通过在基层一线党支部建立党员之家、党建园地的方式,不断打造党性锤炼新高地。淮安水利点多线长面广,偏僻的基层站所较多,针对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员阵地建设满怀期盼的现状,市水利局党委按照“一地一特”“一室多用”原则,鼓励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单位实际和党建工作需要,改造或建设党员文化活动室、党支部学习室等,并对市淮泗涵闸管理所钱集闸“党建奉献园”进行提档升级,使之成为全市水利系统党性教育基地。综合利用水利大厦各楼层会议室,建设局机关党建思想园地、文化园地、精神园地、楷模园地,打造淮安水利党建阵地品牌。通过着力打造一线基层站所党员阵地建设,使党支部活动阵地更加富有特色,一线党员干部能够及时受到政治熏陶,筑牢为水利事业忠诚奉献的思想基础。

 一线调研问计于民。立足“十四五”,积极谋划淮安水利发展,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处室、单位具体负责,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调研,仔细梳理解决水利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突出重点、精心谋划,集中制定出台一批意见建议、方案办法等。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身子往下沉,到基层干部群众中调研问计,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水利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线服务兴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为民解忧,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整改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问题;推进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做好展陈内容编制及国字号冠名工作;谋划实施“五水行动”(节水、清水、护水、配水、乐水),推动水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优化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构建延时错时、预约上门等一系列服务便民机制;做好许可服务,立足水土保持、取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等涉水审批事项,实行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线服务,用更优业绩展现成效,持续推进防洪安全、饮水安全、节水安全,水价改革、高效节水等民生实事。深入推进“金牌店小二”行动,在服务帮办中注入人文温度,按照“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有事不推、无事不扰”的原则,当好企业、基层的“服务员”,常态化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提升群众幸福感成为水利人的具体实践。扎实抓好信访件办理工作,畅通舆情通道,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积极有效回应。

 一线奋战争先创优。坚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发展动能,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战项目攻坚一线。高度重视重特大项目攻坚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按照“人人挑担子,个个有实绩,家家作贡献”要求,奋战一线,努力争先创优。坚持重大项目求突破,聚焦重大产业项目,以“三个产业齐招、内资外资都招、多方联动共招”为导向,主攻产业链招商、突出大企业招商、聚焦重点区域招商,力争实现项目招引大突破;聚焦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洪泽湖滞洪区建设近期工程、退圩还湖等项目,确保进度、质量、安全“三手齐抓”;聚焦重大项目保障,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抓好组织管理、行业监管、协调配合,全力加快项目进度。争取目标考核走前列,当好全省行业排头兵,围绕工程项目建设、行业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打造淮安特色亮点,争取更多荣誉;当好全市部门领头雁,最大程度发挥行业作用,加大对上争取与承接落实力度,争取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当好处室单位领头羊,“一把手”当好表率,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