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新闻资讯 要闻快递
念好“快、新、细”三字诀——探索江苏淮安市小微涉河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之路
时间:2022-12-30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江苏省淮安市河网密布、水系纵横,境内共有61条省骨干河道、6个省管湖泊、18个市管湖泊。因此,淮安市涉河项目特别是小微项目建设审批工作面广量大。近年来,淮安市在小微涉河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原创性、差异化的高效审批服务之路,小微涉河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多次作为优秀经验在全省水利系统进行交流。

  两年多来,淮安市共办结小微涉河项目150余件,约占全部涉河项目的60%,压缩审批时限近90%,大幅度减轻企业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受到基层和建设单位一致好评。

  突出“快”,审批至简,便民服务深入人心。2020年4月,淮安市印发《淮安市水利局小微涉河项目审批若干规定(试行)》,根据小微涉河项目建设周期短、需求迫切等特点,本着“高效、便民、快捷、安全”的原则,实现项目即报即审、限时办结。精简申报材料,制定申报清单模板,缺少依据文件材料的采取“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简省申报过程,建设单位通过专用邮箱申报,节约人力、财力、精力,有效解决多跑腿、效率低、办事慢等难题,真正实现网上批、不见面、办成事。简化审批流程,根据项目属地不同,安排市级河湖管理单位或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现场核查,约束审核、核批、监管、督查等方面流程和时限要求。从网上申报到审批完成一般不超过4个工作日。

  立足“新”,优化升级,监管联动压实责任。淮安市拟定三个维度,从涉河项目类型、投资规模、对堤防和水环境影响程度三个维度,定性、定量相结合,比对相关参数指标,先行判定是否符合小微涉河建设项目条件。试行两级联动,所有项目在市水利局组织初步审核后,下达任务交办单,通过“一事一议”将审批权限委托给承办单位。市级河湖管理单位承办的项目采取“一事一交办”,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承办的项目采取“一事一委托”,园区承办的项目采取“一事一授权”,严格落实各方职责权限。规范一项权力,小微涉河项目判定关系项目建设周期和企业经济成本,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影响很大。审批过程中,市县两级相关人员要结合淮安市涉河项目审批实际,将服务意识贯穿始终,参考判断规范程序和简易程序,自我约束项目审批自由裁量权。县(区)河湖管理单位要引导建设单位规范报批,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合岸线管控要求、未批先建的项目坚决不予申报,重抓事中事后监管。

  追求“细”,分门别类,综合研判技术参数。通过分析不同工况条件下各类工程设施对河势稳定、堤防安全、水环境保护及防洪抢险等影响程度,制定各类小微涉河项目的规模与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操作规程。针对跨河项目,主要研究与河道交叉角度、跨径尺寸、净空高度、与堤防的连接型式、阻水比、对堤身渗透稳定与抗滑稳定影响程度等技术参数。针对穿河穿堤项目,主要研究与河道堤防交叉角度、土质情况、穿越方式、河底埋深、穿越后距堤脚(河口)外侧距离、堤防外侧项目控制方式、管线外壁填充型式、对堤身渗透稳定影响程度等技术参数。针对临河项目,主要研究项目布置位置、设计高程、过水断面阻水情况、河床的稳定性、对堤身渗透稳定与抗滑稳定影响程度等技术参数。针对临时工程,主要研究临时工程项目施工周期、布设位置、过水断面阻水情况、河床的稳定性、拆除工艺等技术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