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新闻资讯 要闻快递
我市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
时间:2023-01-06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近日,水利部公布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盱眙县、涟水县、金湖县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市7个县区均创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其中,淮阴区入选太湖流域片十佳案例。

节水,是保障水资源供给和减少污废水排放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近年来,我市践行“节水优先”治水方针,贯彻落实《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淮安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扎实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基础,制度先行。对照达标县“10+3”评价体系,不断出台完善节水管理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先后出台了《用水审计实施细则》《水平衡测试管理细则》《重点用水户节水监管办法》《用水计量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分类制订节水月报表,市统计局每两年对节水月报表进行备案,落实节水统计制度;编制全市统一的《用水计划建议表》,出台《淮安市用水定额管理办法》等文件,落实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制度;市直五部门联合出台《市区实施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等,落实价格管理制度。2022年《淮安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

二是协同推进,部门联动。印发《淮安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34项重点任务,明确25个市直部门职责分工。部门联合开展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工业节水、供水管网减损、特种用水行业、用水效率标识管理、超定额超计划加价收费“六大”节水专项执法行动。部门联合下达用水计划,2022年全市1746家用水单位纳入计划用水管理。部门联合印发《淮安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节约用水的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是典型示范,提升质效。通过“县区节水特色化建设”,增添节水内生动能,提炼节水型社会建设经验做法。清江浦区淮钢特钢集团入围江苏省水效领跑者;淮阴区建立了有利于雨水收集利用的制约和激励机制,全区每年可收集利用雨水51万m³;淮安区节水宣传覆盖面广、氛围浓厚,恩来社区为全省首家社区型节水教育基地;洪泽区周桥灌区被评为全国首批灌区水效领跑者,清盈尾水湿地公园节水生态效应显现;金湖县“节水大使”评选有声有色,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80名“节水大使”受到县委表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下一步,我市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节水工作,巩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成果。一是进一步强化非常规水源利用,深化再生水、雨水利用,探索雨洪资源利用;二是进一步强化节水技改项目建设,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鼓励和引导广大用水户采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三是进一步强化节水价格杠杆作用,对节水载体、节水项目予以奖补和享受优惠政策,对超定额超计划用水单位加价收费。(供稿:市节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