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信息公开 信用管理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关于印发《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2022年版)》和《江苏省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时间:2022-11-25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苏发改规发〔2022〕6号


省各有关部门,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各市中心支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印发〈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1年版)〉和〈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财金规〔2021〕1827号)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会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编制了《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2022年版)》和《江苏省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2022年版)》,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同意,现予印发实施。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2022年10月10日 

 

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2022年版)

 

说 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要求,进一步明确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在《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1年版)》的基础上,严格以省地方性法规为依据,编制本目录。

一、本目录旨在规范界定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除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另有规定外,国家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超出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本目录所列范围采集公共信用信息。国家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根据履行职责需要在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本目录之外采集的信息,不得作为公共信用信息使用。

二、本目录补充公共信用信息3项,包括弄虚作假行为信息、执业信息、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信息。为更好落实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本目录还梳理了全国目录中我省有地方性法规对应依据的公共信用信息5项,包括司法裁判及执行信息、行政管理信息、信用承诺及其履行情况信息、职称和职业资格信息、信用评价结果信息。

三、对照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本目录所列公共信用信息,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有特殊规定的,可以参考国家和省目录制定程序,编制适用于本地区的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目录编制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和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相关部门(单位)或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网站公开。

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应遵循合法、正当、必要、最小化原则,严格按照相关目录归集公共信用信息。涉及个人信息的,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须明示归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本人同意,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强制授权或一次授权终身归集使用个人信用信息。要严格遵守关于保守国家秘密、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严禁泄露、篡改、毁损、窃取、出售、非法提供信用信息或非法获取、传播、利用信用信息谋私等行为,切实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五、本目录原则上按年度更新。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对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作出新的规定的,从其规定。

六、本目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1月30日。

 

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2022年版)

 

一、公共信用信息补充范围

按照省地方性法规,下列信息应当补充纳入我省公共信用信息范围。

(一)弄虚作假行为信息;

(二)执业信息;

(三)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信息。

二、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的重点领域

按照省地方性法规,应当加强下列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

(一)营商环境、政务;

(二)食品药品、粮食经营、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自然资源、征兵;

(三)教育科研、社会保障、劳动用工、医疗卫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居民服务、房地产、司法鉴定、价格、消费者权益保护、文化和旅游、知识产权、信息化;

(四)财政、金融、统计。

 

江苏省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2022年版)

 

说 明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失信惩戒措施,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在《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1年版)》的基础上,严格以省地方性法规为依据,编制本清单。

一、本清单旨在规范界定失信惩戒措施的种类及其适用对象。除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另有规定外,国家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超出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和本清单所列范围开展失信惩戒。

二、本清单补充失信惩戒措施2项,包括依法依规限制公共资源交易和取消财政性资金补助、项目支持。为更好落实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本清单还梳理了全国清单中我省有地方性法规对应依据的失信惩戒措施6项,包括依法依规实施职业禁入或从业限制、依法依规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依法依规限制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依法依规限制参加评先评优、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推送政府部门自主参考。

三、对照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和本清单所列失信惩戒措施,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对失信惩戒措施有特殊规定的,可以参考国家和省清单制定程序,编制适用于本地区的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清单编制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和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相关部门(单位)或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网站公开。

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应当遵照合法、关联、比例原则,严格依法依规实施清单内的失信惩戒措施。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现行规定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不足为由,在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规定外增设惩戒措施,不得擅自扩大清单内惩戒对象范围,不得在法定惩戒标准上加重惩戒,确保失信惩戒在法治轨道内运行,切实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五、本清单原则上按年度更新。法律、法规或者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对失信惩戒措施作出新的规定的,从其规定。

六、本清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1月30日。

 

江苏省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2022年版)

 

一、依法依规限制公共资源交易

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予以相应减分、降低信用等次。

二、取消财政性资金补助、项目支持

对存在特定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法取消或者追回财政性资金补助或者项目。

(法规依据详见PDF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