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信息公开 重大项目建设
铆足干劲 全力以赴 我市中心城市水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5-19    来源:淮安市水利局

市二污厂西侧,施工机械的轰鸣声如同奏响城区泵站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的“复工曲”。清安泵站拆建施工现场,推土机、挖掘机等各司其职,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正在泵站承重混凝土墙体上制模装模,不时地发出钉锤敲打和电锯切割模板的声音。稍远处的进水闸边,工人们在混凝土立柱四周固定钢架,认真地做着模板装置前的一道工序。

这是今年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的中心城市建设水利项目──城区泵站提升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该工程是我市水利工程首批复工项目之一,3月上旬所有工人已就位。“为进一步加快施工节奏,我们及时增加了施工机械、人员投入,按这个进度,我们有信心按时完工。”项目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以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攻坚克难,抓常抓细抓落实,实现年度重点工程进度“开门红”,跑出了中心城市水利项目建设“加速度”。

受春节假期及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实际开工建设时间不足40天,存在“工期损失”问题。为了更好推进城市水利工程建设,中心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化工程质量,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针对在建的月牙湖石塔湖水环境综合治理、2018年黑臭水体岸线整治及活水连通、城区泵站提升改造、清晏园水环境治理4项重点工程,中心以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综合管理为抓手,激发各参建单位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精品工程的热情,广泛开展“比学赶超”劳动竞赛专项活动。

各参建单位纷纷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全力以赴抢进度,凝心聚力保工期。月牙湖石塔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施工场地清理、绿化养护、净水设备调试。2018年黑臭水体岸线整治及活水连通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所有具备实施条件段的河道生态防护工程,正在实施绿化工程,完成投资900万元。城区泵站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列入改造的5座泵站中,运河泵站、蔬菜泵站、文渠泵站、西湖泵站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清安泵站站身主体已完成,共完成投资500万元。清晏园水环境治理工程,总投资900万元,目前1号—6号闸已完成闸身主体施工,中心池已完成底泥翻晒、卵石铺设,准备水生植物、绿化施工,完成投资450万元。

为卡住工程建设关键节点、抢前抓早,推动新建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中心持续加强与设计、审批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新建项目前期工作。电厂河泵站拆建、古盐河西安路节制闸、2020年城区河道轮浚、大运河里运河城区段市管水利设施景观提升等5项新开工项目,已顺利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项目建议书、可研及概算也已编制完成,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抢工期更要保安全。城市水利项目复工以来,中心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抓手,组织专人对在建工程现场火灾防控、脚手架安装、施工用电设施等进行多次检查,全方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同时加强各工程现场管控,严格实施全封闭管理,只开放一个进出口,施工现场和生活区24小时单独设岗,建立进出场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进场人员每日登记,建立一人一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