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信息公开 重大项目建设
淮安市茭陵一站引河治理工程
时间:2018-07-17    来源:淮安水利局

茭陵一站引河位于淮安市渠北地区运东片区,全长 28.5千米,流域面积 218 平方千米,是该片区主要排水河道之一;主要承担淮安市淮安区、经济开发区、生态新城区高片的排涝任务。经多年运行,现状河道存在淤塞、排水能力不足 10 年一遇、穿堤建筑物老化损坏、防汛道路不畅等问题。
经积极争取,淮安市茭陵一站引河列入国家《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中规划实施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017年12月,省水利厅以苏水建〔2017〕109号文批复了工程初步设计,工程计划对茭陵一站引河京沪高速东侧至茭陵一站前池河道按 10 年一遇标准进行拓浚,主要建设内容为:拓浚茭陵一站引河 21.1 千米,加固圩堤 3.16 千米,新建护岸 2.72 千米;拆建泵站 2 座,拆建涵闸 10 座、加固 30 座、拆除 1 座,拆建桥梁 8座、新建 2 座、加固 1 座、拆除 2 座;新建堤顶防汛道路 2.0 千米。批复概算投资 13891 万元,其中省级以上投资 9724万元,市县自筹4167万元。
工程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完成所有施工任务。截至目前,河道疏浚工程完成土方150万方、占总土方量的80%,6座桥梁完成灌注桩浇筑,涵闸拆除1座,工程总体进度完成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