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水利局 信息公开 重大项目建设
淮安市水利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时间:2018-09-11    来源:淮安水利局

              一、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叠加实施二级航道工程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基础上,全线扩挖入海水道深槽,扩建入海水道各枢纽泄洪建筑物,加高加固入海水道南、北堤防,使入海水道设计流量由现在的2270立方米每秒提升到7000立方米每秒,洪泽湖防洪标准从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同时叠加实施二级航道工程,提升入海水道综合效益。

工程可研报告和叠加实施二级航道补充设计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并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审批前置要件中,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移民安置规划报告、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均已批复,仅剩用地预审、航评两项正在履行报批程序。航评报告已通过交通部预审,修改后正式上报交通部审查。土地预审报告已上报自然资源部,现正根据自然资源部补正材料要求,落实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涉及淮安的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已经完成,待国土厅初审后报自然资源部审查。

二、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及配套

南水北调一期工程于2013年建成通水并发挥效益,抽江规模500立方米每秒。2017年,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部署,省水利厅启动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工作。江苏省根据南水北调总体规划,二期抽江规模确定为300立方米每秒,并形成江苏省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方案。近期水利部为落实全国生态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就修复华北地区水生态环境问题作出的进一步指示要求,水利部已调整了南水北调二期工程的供水任务和目标,增大了生态供水比重。经测算,南水北调一、二期工程调水出江苏的总量将可能超过100亿方,总抽江规模可能达1000立方米每秒,新增500立方米每秒。目前,南水北调二期规划已取得初步成果,涉及淮安境内的共两个输水线路方案:一是沿运河西堤新建隔堤形成专道输水,经金宝航道(扩挖200)、入江水道北泓入洪泽湖方案,二是高邮湖全湖输水、经入江水道北泓入洪泽湖方案。

三、冯铁营引河工程

冯铁营引河工程淮河上中游蓄洪区调整的关键工程,主要作用是将淮河上中游洪水快速下泄入洪泽湖。可研方案设计排洪流量5750秒立米,新开挖河道7千米,底宽近300,底高程10.0,投资40多亿元。工程实施后我市鲍集圩行洪区将调整为洪泽湖周边滞洪。

目前,水利部淮委已组织编制完成了可研报告并进行了初审,将适时上报水利部审批。

四、城区东环城河工程

东环城河工程主要为了解决渠北片排水出路、提高淮安城区的区域排涝标准、缩短排水线路并与入海水道二期航道对接,新建淮安港季桥作业区。东环城河已列入我市新的城市总规纲要中构建"四横三纵一联"水运总体格局中的"一联"。结合入海水道港口岸线规划和铁路物流园建设,在淮安区季桥东侧(十六中沟)开挖东环城河,沟通茭陵一站引河和入海水道,新开挖河道总长约10千米,建设入海水道沟通东环城河控制闸及沿线穿堤建筑物工程。

目前,市水利局组织编制完成《淮安市东环城河治理工程项目建议书》,并形成二个方案供市领导决策。方案一是全线按三级航道进行扩挖,结合淮安港季桥作业区建设,方案二是按区域排涝标准开挖河道,入海水道侧新建淮安港季桥作业区。

五、洪泽湖退圩还湖及周边安全建设

关于洪泽湖退圩还湖市水利局于2014年启动洪泽湖退圩还湖规划工作,编制完成了《淮安市洪泽湖退圩还湖专项规划》,经过多次会办,并通过了省水利厅的专家技术咨询。洪泽、盱眙已启动境内的规划工作。近期省水利厅为落实省委娄书记对洪泽湖治理的批示要求,在省级层面统一编制全省退圩还湖规划,经省政府批复后,各县区编制实施方案,分年度实施。目前,规划工作已全面开展,正在征求县区政府意见和想法,年内完成规划报批。关于洪泽湖滞洪区安全建设。可研报告已上报水利部待审查审批,主要建设内容为圩堤加固、泵站、涵闸建设、道路建设等。为确保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顺利进行,20174月,省政府以苏政发〔201740号文发布通告,禁止在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工程范围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关于江苏省淮河行蓄洪区及淮河干流滩区居民迁建。20171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通过《江苏省淮河行蓄洪区及淮河干流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苏政复〔2017115号)。市水利局联合盱眙县及时启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目前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94,我局与盱眙县政府向水利部淮委就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淮委原则同意,要求我们尽快修订完善后上报省发改委。盱眙县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相关乡镇村组已启动拆迁。

六、水利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方案研究

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利治理力度,努力提升防洪除涝抗旱减灾能力。与淮干沿线相关城市合作,积极推动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项目,推动冯铁营引河、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安全建设、洪泽湖退圩还湖、洪泽湖综合保护与开发、淮河行蓄洪区及淮河干流滩区规划居民迁建、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工程建设相关研究工作,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加大黄河故道区域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力度,加强城市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水生态和水环境整治,水利建设有序推进。